我的生活.....離不開飲飲食食

Friday, July 08, 2005

杏汁豬肺湯

昨晚是九男女的聚會,是次是慶祝B太太的生日,地點是雅蘭中心的利園。

坐下來,友人已告知訂了兩個杏汁豬肺湯。據說,凡訂枱的,酒家的人也會問要否先訂下杏汁豬肺湯,是名湯嗎?反而我有點憂慮杏汁味會否太濃。待一會兒喝便揭曉。

我不記得上次喝杏汁豬肺湯是何時,很久的。這次喝這個湯,把我腦內的很多零碎的舊片段鈎起來。先有酒店的舊老闆十分喜愛豬肺湯,所以她曾吩咐如果豬肺湯在飯堂出現,定必要通知她。另外,媽媽很怕煲豬肺湯,因為要洗淨一個豬肺,需時很長。記得媽媽要花上差不多三小時站在廚房內,因為洗碗盤的高度,就是不容許坐下來。於是她只好站著,把豬肺的喉管直插入水龍頭,讓整個豬肺灌滿水,變得漲起來,然後又用手按出血水。如是者,要做無數次,才有一個雪白的豬肺。小時候,我亦喜歡替媽媽客串一下,來洗一、兩個回合,只當是玩。結果,當然還是要媽媽把豬肺洗得乾乾淨淨的。

口裏喝著的杏汁豬肺湯,我覺得杏汁味道不錯,放在碟上的豬肺,看起來也是白白淨淨的。不過,朋友J覺得杏汁味太濃。其實杏汁是極難討好每位客人。太久沒吃過豬肺的我,懶理會究竟豬肺是否洗得淨透,我相信畢竟是大飯店,可以放心的,而老公一塊也沒有吃。現在回想起來,自小的他,可能已培養飲食比較西式化,所以是煎炸的。而我呢,就是生長在中式文化的飲食中,於是魚雲呀,豬肺呀,都可以放進口。

B太太補充一句,今時今日買的豬肺,肉販已把豬肺洗淨,所以已經很方便。B太太,可算是個真的入得廚房,出得廳堂的人。比起我這個無飯主婦,我只有慚愧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