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生活.....離不開飲飲食食

Thursday, June 09, 2005

青瓜

我與友人及老公到了旺角壽司亭一聚。

我很累,好像要立刻睡覺,我不停地打呵欠,就是累得像要快將死去,真不明白為何老闆整天已經不在辦公室,我整天只是忙著這忙著那,但是仍會那麼累,整晚我說的話不多。

很累,很累。

然而,就在我跟睡魔一直在角力的時間,有兩位師傅出現了。雖然我只僅僅可以看見側面,但是我真的當作是一場專為我而表演的項目來看。兩位師傅放了三、四個青瓜在砧板上,我在猜是否要弄小青瓜壽司的時候,他們開始把青瓜皮削去。不錯,一定是製作青瓜壽司。接著他們開始用小刀圍繞著青瓜把瓜肉都小心翼翼地削出來。他們的手法,就像削萍果皮一般容易,一點難度都沒有。 一層薄薄的青瓜,仿如女士們夏天的飄逸薄紗衣裙搖曳生姿,很是好看。其中一個師傅一不小心把薄紗弄斷了,像是對神性的小公主,幹了些壞事。他露出一個不滿意的神情,搖搖頭,把那片長長的飄逸薄紗放在砧板上。接著,又繼續開始拿起小刀圍繞著尚餘的青瓜再次努力。我開始弄不清他們這一場表演要做甚麼。

朋友開始發現我在給某些東西一直吸引著,我便問她,原來他們是在製造日式沙律。啊?!

接著,我又轉過頭,繼續看這場尚未完成的表演。師傅已把飄逸薄紗狠心地切成細絲。問題又出現了,他們原先已經知道要把飄逸薄紗切成細絲,就是中途削斷了,都不用不滿意吧!還是每片都有特定的長度?或是因為他們是師傅,對工作的那一份執著?

他們把細絲青瓜跟各種材料,都放進大碗內,加入沙律醬,再拌勻。然後,用筷子不停把各種的絲絲拌起,嘩!它們的體積一下子膨脹起來了。精彩,好精彩!

我們結果沒有叫日式沙律,可能真是太累,吃得不多。

那一天對那兩位師傅、我的朋友、或是我的老公,可能都不是特別的日子,但是看完這場表演,待我下一次吃日式沙律時,我知道我一定有一份不同的感覺。原以為青瓜絲只是把青瓜切成幼絲, 其實竟有那麼多的功夫。忽然想起前幾年學游泳時,師姐的一句話,[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。]

不錯,我們只是看見表演者在台上的表演,背後他付出的努力,汗水,都鮮為人知.做人要努力,努力!

[其實這一篇日記是在6月11日補寫,因為不想日期會有錯誤,所以便假設一個時間及記下應當發佈的日期。]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