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生活.....離不開飲飲食食

Saturday, June 18, 2005

枝竹

因為明天是父親節,沒有安排什麼特別的節目,於是今日我下班後,匆匆往圖書館後,前往探望爸媽。沒有買什麼的禮物,只有給他一份小小的心意(幾佰元)和一句父親節快樂。

談話間,爸爸拿出一本名叫〔英雄故事〕的印刷品,原來他接受了訪問。起初,我只看題目的時候,枝竹,我想起我的食物日記,是否說枝竹炆火煵之類?於是我開始閱.....

〔父親情懷系列(六)

知足

平日嘻哈好說的態度不見了,訪問時認真淡定,一反常態,原來〔父親帽子〕可以引發潛在基因。

還記得當首任父親的心情嗎?〔我很有印象呢!當時....〕他是中巴司機,正值夜更,駕著幾號巴士、在那個地方收到妻子的入院消息以至那間醫院,一點也不含糊,果然很有印象,不單是有印象,而且開心與擔心的心情也深刻極了。

〔我一個人做兩份工作,每天十五、六小時開公共汽車,累得以凍水洗臉、飲雞精、紅燈前打瞌睡....。〕即使形容,男性也是慣於用事實去表達,而不擅以感覺的詞語如〔辛苦〕去形容,因此往往令人忽略了他們的感受。

〔〔返回家中,看見一群小兒子,立刻〔充晒電〕!〕〕〔充晒電〕,很傳神的形容。擁抱子女,是他生命動力之源;帶子女到荔園、胡文府、維園遊玩是每月的唯一減壓消遣,說時連眉毛也跳動,彷彿重回廿年的時光。

〔當時我終日擔心會死,怎麼辦?妻子是全職主婦,沒有工作經驗,而且個性純良,必定給人欺負.....。〕想了很多〔假如...怎辦?〕幸好都沒有發生,這些〔假如〕,正在告訴了我們〔為人夫,為人父〕的難處。

〔十多歲時,我從澳門來港,我的家庭是小康之家,我讀書也名列前茅的呀!〕對自己的條件他很自信,奈何當年誤信一群青梅竹馬的損友,放棄一切,跑到香港闖天下。問他可會重新選擇,他不直接回答,郤道:〔澳門現在的福利很好呢!〕為了家庭,他不作選擇,只是繼續往前走。

現在子女都以母親為重,〔像見蜜糖似的!〕陳這般形容,對他呢?已沒有孩童時擁抱侃侃而談的機會,雖然陳強調這是正常現象,但隱隱然流露了淡淡的失落。

〔我一個養六個,還加一層樓,已盡了力,自覺很滿足,知足常樂嘛!〕

人生也許難盡如人意,但能以知足常樂為自己開解,誠是好事,也徹底運用了人生睿智。〕 

我看完整篇訪問,身為大女兒的我,愧對父親,眼睛內的淚水滾動著,我不能說話,心內好像有千言萬語,但是我連親口對爸爸說聲〔爸爸,辛苦您了!爸爸,對不起!〕都沒有勇氣說出來,更何況是來一個最簡單的擁抱。

要養大四個子女,還要供一層樓,壓力之大,可想而知。爸爸,您真偉大!

最後,得到了爸爸的答應,我可以把以上文章鋪上網,我減了一些爸爸認為不是他的意見。爸爸送了這份〔英雄故事〕給我,他還小心翼翼地替我用封套封好。

我覺得我的身體開始漸漸地縮細。不過,爸爸,我真想告訴您知,我已經叮的一聲開竅,我希望我會做得更好。多謝您對子女的無限包容和鼓勵,特別是在我低落的時候,您對我說的鼓勵說話我都記得。爸爸,多謝您!

2 Comments:

Blogger j@blogger said...

很感人…祝你的爸爸父親節快樂!

++

2:04 PM

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Sister,

I was back to home on father's day. I also gave this essay print out to father. He said he will read it later. I think it is a special gift for him, right?

Your brother

8:14 PM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